使用道具 举报
引用第0楼zaozao于2008-11-09 17:43发表的 没有香味的玫瑰花可能吗? : :“玫瑰花在气味上是快适的,这虽然也是一个感性的和单一的判断,但不是鉴赏判断,而是一个感官的判断。 .......
其中的三种(即听觉、触觉、视觉)是客观性多于主观性的,也就是说,它们作为感性直观对于外部对象的认识,比使受刺激的感官被生动地认识到,要有更多的贡献;而后两种(味觉、嗅觉)则是主观性多于客观性的,即是说他们产生的观念于外部对象的认识相比更是享受的观念。
引用第2楼nini82于2008-11-10 16:41发表的 : 美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美需要通过某一种特定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要达到对美的形式的欣赏,还要有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于美的形式上面,通过人的思维、五觉等去对美进行体味,这样才能感受到美的存在。 个人认为将美的形式进行解构是残忍的,美需要和谐的存在。没有香味的玫瑰花,我们同样可以去感受到它的美,我们的眼睛可以感受得到,我们可以触摸得到,甚至我们的嗅觉也会因为我们脑子里一直存在的玫瑰香味的印象而觉得它是具有香味的。我们不需要将触觉、嗅觉等五觉孤立,而是要作为一个人的整体去感受美。甚至这“没有香味的玫瑰花”也会因为周围的环境、情景等因素而构成不同的美的形式,我们只需要细细去体会就可以了。
引用第1楼xianlongzaitian于2008-11-10 11:46发表的 : 这句话出自《实用人类学》,是谈人的认知的,将知识论和感性论夹杂论述,通过康德对认知的论述来论证自己的审美问题,然后得出自己改写的康德。似乎有些问题的哦~ 其实楼主的这标题要是改成:玫瑰花的美不依赖于它的香味,就比较符合康德的论述了。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中找的不是单一判断的东西,虽然单一判断是必须的,就如同在纯粹理性批判中的经验一样,楼主的论述还基本在单一判断(甚至在一般快适)的层次。 不揣浅陋,勿笑^_^
引用第3楼xianlongzaitian于2008-11-10 17:47发表的 : 还是上面的那句话,如果你觉得美是什么样的,没人管,即使你觉得审美就是要拿嘴来咬都是没有问题的(*^__^*) ,个人性的感受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你要求别人也认同你的审美感受,那就不是你说的这样。那就需要象康德那样,去寻找建立在某种共同感的理念之上了,这是康德说的鉴赏判断。康德没有教我们怎样去,他说过判断力是不能教的。 所以说,如果表达自身的感受,先生的论述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借此批评康德对形式的重视,那可能没有在同质的层面上啊~ .......
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网上读书园地
GMT+8, 2026-6-27 13:20 , Processed in 0.094719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