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超星 读书 找书
查看: 63|回复: 4

[【原创】] 商人治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前天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其实,美国能混成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霸权
还是因为其国内很少走极端吧
比如肯尼迪兄弟那种,都死得不明不白的
结果也就囫囵对付过去了
而基洛夫之死,可是点燃了嘻唰唰的

美国也有闹民粹运动的传统
比如杰克逊,可以说很民粹了
但正如慕峰老师所说
似乎每次经过民粹洗刷后
美国社会的矛盾,不是扩大了,而是缓和了
这次民粹运动的高潮,我觉得是20年大选后MAGA围攻国会山
但现在看来,也没弄到太过分
所以,我现在有点相信,大概MAGA也闹够了

对了,说到围攻国会山
到现在也有人认为,那是距离 跨过卢比孔河 最近的一次
但是当时的奶龙了
他就是龟了啊

所以我觉得是这样
奶龙不是历史上的美国人喜欢的战争英雄
在做总统前,甚至没担任过公职
他就是一个擅长投机取巧的商人,可把美国完善的破产保护制度玩出花了
就这样的人,你指望他孤注一掷么

所以,这次打伊朗
在经过了初期的情报茧房后
他就通过反复摇摆的表态
其实控制住了局势,不像恶化的方向发展
虽然看上去很唐,不像一个应该杀伐果断的领袖
但这样的技巧,其实我们见过
当年的伊丽莎白一世,就在婚姻等外交问题上,反复摇摆徘徊
最后反倒是为英格兰争取到了最大的利益

而杀伐果断的 大帝 普京
现在陷在乌东的泥淖里拔不出来了

其实,有时候不一定非要一个老资格的政客治国
约翰逊那样的老狐狸,不照样深陷越战
而扩展一下思路,把各行各业的人才推上去
或许能有新路线
奶龙、小泽这种电视偶像兼商人,至少很懂宣传
而打仗这种事情,交给军人就好
经济么,也有贝嫂子等等

不过,刚开始袭击伊朗的时候
奶龙肯定大意了
我听说,那段时间BB提供的情报主导了白宫的决策
比如BB直接带着人进了战情室
哪怕是以色列,这也太过了
我怀疑,是不是BB收买了五角大楼

而做领导人,一定要避免被蒙骗啊
这就显得长期执政的BB的老辣了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商人和政客的最大区别其实是职业造成的:商人更重视效益,政客更重视选民。
所以其实金三胖是很接近Trump的。三胖那边根本就没选民,所以三胖的思维也是商人的思维。

但是商人和商人也不同。大商人和小商人不同,学过Porter及Drucker的商人和没学过的不同,把家族企业套上国家外套的商人和纯个体户不同.....
另外就是三胖这样一辈子没遇到过竞争者的商人和Trump这样在各种竞争中杀出来的商人不同。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08: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川普连任,总加速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gongqi 发表于 2026-6-24 07:22
商人和政客的最大区别其实是职业造成的:商人更重视效益,政客更重视选民。
所以其实金三胖是很接近Trump的 ...

你说奥特曼没普选的机会我肯定同意,但你说泰迦没有选民所以也是重视效益的商人思维,这个实在是。。。

难道古往今来的君主都是商人思维么
再说了,奶龙也重视效益也重视选民啊,这个不冲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蜻蜓龙 发表于 2026-6-25 00:20
你说奥特曼没普选的机会我肯定同意,但你说泰迦没有选民所以也是重视效益的商人思维,这个实在是。。。

...

Trump商人出身,商人思维是根深蒂固的。但他毕竟在美国的政治环境里,周围习惯了政客思维的那堆人对他也不可能没有影响。
商人虽然选民意识不强,但客户意识是很强的。商人需要市场,客户就是市场。

选民和客户的区别是,选民相对更可能坚持自己的意识形态,客户则更容易被商品和商家的营销所影响。
比如对于客户来说,从可口可乐跳到百事可乐并不是很难。但对于选民来说,从民主党跳到共和党就很不容易。
所以政客的思维是顺应选民,激进一点也就是利用选民的意识形态取得自己的政治成功。
商人思维则更直接一点,用营销营销客户的需求,用商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建议客户忠诚——多买他们家的商品。

在美国这样市场和舆论都自由的地方,虽然底层逻辑不同,但商人的行为和政客的行为从表面看差别不是很大。Trump和政客的差别就算是大到头了。
在垄断市场和舆论不自由的地方,商人的行为和政客即使从表面看也差别很大。

最要命的是政商合一,也就是金三胖那种,还有中国古代皇帝制度那种。政商合一和政教合一是不同上下的可怕和恶毒。
政治上没人敢反对自己,自己家的垄断公司想怎么捞钱就怎么捞钱,这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商人怎么想也想不到的。
而且,因为政商合一,金三胖和中国皇帝们甚至可能没地方花钱,所以他们挣钱的欲望有时候也并不强烈。
他们不那么想挣钱对老百姓是不是好事?可以少交税少纳粮?其实恰恰相反,他们不太像挣钱,老百姓就更没了挣钱的可能。这些黑社会头子会想:你们老百姓挣钱干啥,我保护费已经收够了,你们就别挣钱了,老老实实给我当舔狗吧。所以北韩老百姓才饥寒交迫,所以中国古代的大部分盛世才是《饥饿的盛世》。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网上读书园地

GMT+8, 2026-6-26 04:10 , Processed in 0.094198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