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超星 读书 找书
查看: 244|回复: 13

[【品茶论道】] 老板的智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3 07: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改开初期,成为老板的首要素质是胆儿肥。
所以那年头除了太子党之外,很多老板都是混混或刑满释放人员。因为他们胆子大。

现在,据说胆儿肥不是最重要的了,知识改变命运,聪明才能赢得商战。
所以说现在的老板的平均智商要高于社会平均值。

比如下述老板:


当然,认真说的话,老板需要的智商可能和行业有关。
比如传统行业,尤其是涉及B2B的话,最重要的是情商而不是智商(中国人所谓的情商实际是溜须拍马搞关系)
比如说高科技行业,虽然在中国经商情商是必不可少的,但智商也很重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7:42: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农民企业家好像也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还是和行业有关系,过去20多年和土木相关的,不管是开发、施工或者具体的土方、拆迁、材料什么的,不妨碍有黑社会背景的参与,但是建筑设计,就没有哪个大哥有兴趣参和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胆子大的一帮人致富,确实是的,似乎很多时期,都是如此
其实也包括那一种的无产者,
因为无所顾忌,所以有了机会,政策有了空间,自然要搏一下。
另外,农民阶层也是,他们不在体制内,享受不到好处
加上天生就有致富动力和追求,只要有空间,一定会冲
只有体制内,安稳方是上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linfangsh 发表于 2026-6-3 09:26
胆子大的一帮人致富,确实是的,似乎很多时期,都是如此
其实也包括那一种的无产者,
因为无所顾忌,所以有 ...

以前乡镇企业好像不少,农民阶层大概也享受了一些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11:5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横槊赋诗 发表于 2026-6-3 07:42
以前农民企业家好像也不少

是的。

因为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发展一步,就是乡镇企业和农民企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13: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linfangsh 发表于 2026-6-3 09:26
胆子大的一帮人致富,确实是的,似乎很多时期,都是如此
其实也包括那一种的无产者,
因为无所顾忌,所以有 ...

《共产党宣言》里有句话: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胆子的大小就和这句话有关。

比如你目前混得不错,是有产阶级,那么你的胆子一定不会太大。因为你怕失去你已有的产业。
反过来,刑满释放人员,很多是无产,而且找工作别人都不要,所以他们什么也不会失去,或者用《共产党宣言》里的话说只会失去锁链,所以他们的胆子是最大的。

官家一直说工人阶级是无产阶级,但其实不全是这样。
比如1949前的上海纺织工人,其实收入可以算是中产,并不是彻底的无产阶级,上海很多人都比这些工人更无产。
这事说起来有点复杂,而且可能也不适合在这儿说。就像四人帮在上海的口碑一样。
回复 0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7: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linfangsh 发表于 2026-6-3 09:26
胆子大的一帮人致富,确实是的,似乎很多时期,都是如此
其实也包括那一种的无产者,
因为无所顾忌,所以有 ...

我觉得还应该加一个条件,有赌性的,至于是否“无产者“,其实不重要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24: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ngqi 发表于 2026-6-3 13:14
《共产党宣言》里有句话: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胆子的大小就和这 ...

无产阶级是指不占有生产资料,并不是没钱。解放前的工人很有钱的,可不是现在的打工人能比得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22:34:21 | 显示全部楼层
秋水小柯 发表于 2026-6-3 17:29
我觉得还应该加一个条件,有赌性的,至于是否“无产者“,其实不重要

赌性这个东西,我本能地理解为贪婪+勇敢。
但是因为我自己几乎从来不赌,所以我的理解很可能有问题。我把我从来不赌归因为我胆小和抠门。
但看了一些心理学分析,我的自我归因应该是偏低了。应该是过度谦虚的老毛病又犯了。

其实赌性首先来源于控制错觉或认知错觉:即误以为自己掌握了随机事件的规律甚至认为自己能控制。让我避免这个错误的一方面是我的数学知识,另一方面是我的胆小或谦虚。
回复 0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gongqi 发表于 2026-6-4 22:34
赌性这个东西,我本能地理解为贪婪+勇敢。
但是因为我自己几乎从来不赌,所以我的理解很可能有问题。我把 ...

我觉得赌性大是风险偏好,倒不一定是认知错觉。这里讨论的是创业老板,如果看一下历史上能起兵的地方豪强,史书记载年轻时好赌的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秋水小柯 发表于 2026-6-5 09:10
我觉得赌性大是风险偏好,倒不一定是认知错觉。这里讨论的是创业老板,如果看一下历史上能起兵的地方豪强 ...

嗯,风险偏好肯定也是一个方面。

说到风险偏好,想到了军事家。山本五十六是军界有史以来最大的赌徒,而且不是比喻的赌徒而是真的赌徒,据说都是上了赌场黑名单的。
另一方面,林彪是非常谨慎的,能不赌就不赌。
比较起来,二者各有利弊。就这两位军神来说,山本珍珠港赌赢了,但整体赌输了。林总一直常胜,但最后赌一把却输了。

不过,创业者的成功与风险偏好的关系,还是需要统计数据的。
全球统计研究的数据,创业者的风险偏好只是略高于普通人;美国的几个统计的数据则显示,创业者的风险偏好等于甚至低于普通人。
所以,统计数据说明,假如中国的创业者的风险偏好很高,那也不过是中国特色,是和中国市场环境有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gongqi 发表于 2026-6-5 22:38
嗯,风险偏好肯定也是一个方面。

说到风险偏好,想到了军事家。山本五十六是军界有史以来最大的赌徒,而 ...

兄说的有道理,中国缺乏完善的市场体制,尤其四十年前。比如法律保障、破产保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秋水小柯 发表于 2026-6-5 22:56
兄说的有道理,中国缺乏完善的市场体制,尤其四十年前。比如法律保障、破产保护。。。。。。
...

吴晓波反复引用过陈定模的一句话:“所有改革都是从违法开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网上读书园地

GMT+8, 2026-6-12 06:15 , Processed in 0.101820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