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超星 读书 找书
查看: 18|回复: 1

[【心情日记】] 燕麦升糖指数低 也助降血脂护肠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0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燕麦升糖指数低 也助降血脂护肠道
燕麦营养价值高,升糖指数低,适合高血脂、高血糖及控体重人群。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有助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缓血糖上升,滋养肠道有益菌群,并增加粪便体积,促进排便通畅。建议选择加工最少的燕麦,以保留完整的β-葡聚糖。
燕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谷物,被认为是世界十大健康食物之一,升糖指数低,可促进排便通畅,适合高血脂、高血糖、控体重,想吃得更健康的人。

纽约州长岛诺斯韦尔健康中心(Northwell Health)营养师伊丽莎白·海德达迪奥(Elizabeth Hyde-Daddio)指出,燕麦富含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脂肪相对较少,也是强大纤维的最佳来源之一。
对心脏有裨益

许多研究显示,燕麦有助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其作用来自β-葡聚糖,这种纤维能增加肠道内容物的黏稠度,结合富含胆固醇的胆汁酸,并将其排出体外。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早年已经将全燕麦中的β-葡聚糖(每天至少三克,或者相当于半杯燕麦片的含量)与降低冠心病风险相关联。在小型试验中,每天摄入上述的的β-葡聚糖,四周后低密度胆固醇降低12%。

南达科他州立大学(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乳制品与食品科学教授帕德马纳班·克里希南(Padmanaban Krishnan )表示,对于那些胆固醇水平高的人来说,多摄取燕麦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显著益处。另外,燕麦中的其他化合物,如燕麦蒽酰胺(avenanthramides)等抗氧化剂,可能有助于降低血压。
维持血糖水平

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餐食后,血糖往往会飙升,但研究表明燕麦可以减缓血糖上升。

克里希南表示,高纤维食物会减缓消化速度,防止葡萄糖过快进入血液,而β-葡聚糖特别有助益。食用燕麦对2型糖尿病患尤其有益。2020年研究显示,较高的燕麦摄入量(每周至少两份)与较低的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相关,相较于摄入较少者(每月不足一份),风险约降低21%。
滋养肠道

燕麦也对肠道有益。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1至38克纤维,而半杯燕麦片含有超过4克纤维。β-葡聚糖进入结肠,可滋养有益的肠道细菌并充当益生元。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有助于支持肠道黏膜并减轻炎症,对高胆固醇、肥胖及其他代谢相关问题人群尤其有益。

燕麦中的纤维还可增加粪便的体积,有助于维持规律排便。
健康吃法

吃燕麦,应选择加工最少的,因为所包含的β-葡聚糖更完整。下列两种燕麦烹饪方式:

·慢炖燕麦粥

食用慢炖锅,在燕麦片中加入清水和少许盐调味,即可享用热腾腾的燕麦粥。可随意搭配咸味或甜味配料,也可加入水果。

在无麸质面糊中,加入燕麦片、香蕉泥和杏仁脂,适量枫糖浆调味,烘烤好的燕麦松饼可撒上少许肉桂粉提味,既健康又饱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燕麦比较糊,可能容易呛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网上读书园地

GMT+8, 2026-6-8 21:21 , Processed in 0.089763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