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超星 读书 找书
楼主: gongqi

[【学术茶座】] 端午节的粽子故事和两种神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事件的真实与水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wy908 发表于 2026-6-21 17:50
不用吵啊,点定调了。央视新闻都播了。学术界不再争鸣这个问题了。如果事事都要来政治定调子,还要学术做 ...

如果是学者,可能出于学术,也可能出于利益。利益可能是自己声誉也可能是自己的位子或票子。

如果是机构,基本都是出于利益。你想想一个什么局,局长想混下去要听上面的,想升官还是要听上面的,然后内部也是为了位子互相斗争,根本没机会出于学术。
回复 1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wy908 发表于 2026-6-21 17:47
赋诗兄多下基层看看。你说的存在,但不是任何东西都一刀切。毛委员成长于旧时代,对乡土中国了解很深。 ...

毛委员出身农村,肯定了解农村,但未必了解得深。

因为和他观点对立的人,也有出身农村的。所以农村出身不是了解深的充分条件,甚至不是必要条件。

而且,毛有个特点,就是喜欢从观点出发而不是从事实出发。这个很正常,他是政治家,不是科学家。
他那个湖南农运的考察报告,就是典型的政论文,而不是科学调查。

从人民公社和大跃进时他对农村的自以为是的态度,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他是习惯从自己的观点出发的。
可能政治家必须如此吧。
回复 1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横槊赋诗 发表于 2026-6-21 21:31
你可能没混过当年新华网的发展论坛,那个论坛就有个人时不时给学者的文章挑错,他也说过先让这帮人搞研究 ...

挑错没错,不是挑刺。挑不出错还是好事儿。最近上海的学术月刊,居然错误百出,1840年甲午战争都写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ngqi 发表于 2026-6-22 11:41
如果是学者,可能出于学术,也可能出于利益。利益可能是自己声誉也可能是自己的位子或票子。

如果是机构 ...

基本是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wy908 发表于 2026-6-22 16:23
挑错没错,不是挑刺。挑不出错还是好事儿。最近上海的学术月刊,居然错误百出,1840年甲午战争都写出来了 ...

现在有些错误可能是AI写的。

以前论坛不限每日一贴时我发过不少挑错贴,常见的日期错误我印象里有这几种:
(1)阴阳历混淆
(2)时差导致的一日之差
(3)凌晨时间标为上一日
(4)消息发出的日期当成事件日期
(5)抄录时没有改动“昨日”之类的词,后人换算时参照点出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ngqi 发表于 2026-6-22 11:53
毛委员出身农村,肯定了解农村,但未必了解得深。

因为和他观点对立的人,也有出身农村的。所以农村出身 ...

当然,没加前置条件。我个人还是认为,大革命前,还是下了基层的,看法也很一针见血。当然任何人都头脑中有其信奉的理论。故而,了解很深,亦未必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横槊赋诗 发表于 2026-6-22 16:27
现在有些错误可能是AI写的。

以前论坛不限每日一贴时我发过不少挑错贴,常见的日期错误我印象里有这几种 ...

如果是搞学术的人知道这是什么级别的期刊。这样的错误,本科生都不会犯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走个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横槊赋诗 发表于 2026-6-22 16:27
现在有些错误可能是AI写的。

以前论坛不限每日一贴时我发过不少挑错贴,常见的日期错误我印象里有这几种 ...

ai长于文字推理,搜索倒反而不是最强项。比如问它某首歌是谁唱的,某句话是谁说的。表面看来似乎是很直观的“搜索”问题,ai却很差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wy908 发表于 2026-6-21 16:27
哈哈,必须真啊。

如果科学研究的成果都是必须,那还要科学家干啥?以服务命令为天职的军人不是更合适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 小时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ongqi 发表于 2026-6-25 11:14
如果科学研究的成果都是必须,那还要科学家干啥?以服务命令为天职的军人不是更合适吗?
...

你没看懂我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wy908 发表于 2026-6-25 11:30
你没看懂我的话。

我看懂了。其实你的话比较明白。不过我比较耿直,想说的更明白。

有些话就是体制内的人也可以说,只要周围没有阴险小人。
不过,这也不太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网上读书园地

GMT+8, 2026-6-25 14:04 , Processed in 0.106538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